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设备 | 实验项目 | 资料下载 | 网上预约 | 联系我们 
实验教育中心
  中心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是: 中心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2017年实验教育中心重点工作及发展规划
2017-04-13 17:12   审核人:

2017年实验教育中心重点工作及发展规划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实验中心概况

实验教育中心(本文下称中心)成立于2000年,是承担我校本科实验课程的教学部门。现有实验室总面积约1781平方米,实验设备1763台件,固定资产:约2058万元。

实验中心下设基础教学实验室12个,其中大学物理类实验室9个,电路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各1个,可开设大学物理实验、电路实验、电工学实验、模拟电子实验、数字电子实验等60个实验项目。目前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开出物理实验项目15个,模拟电子电路实验项目7个,数字电路实验项目4个,电路实验项目10个。此外,还负责多个专业的电工、电路、数电、模电的课程设计。

(二)实验室开放情况

中心自成立以来,认真遵守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坚持实验室开放原则。除计划内实验项目向学生开放外,自2014年以来,每学年平均有超过100人次的本科生到实验中心做研究型,创新型实验,在部门教师的指导下,申报专利多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

(三)人员配置情况

中心目前有教职工10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高级实验师3名,实验师4名,助教1名,1 人拥有博士学位,8人拥有硕士学位。专任教师2人,实验系列8人。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办公室主任及秘书均为实验教师兼任。

(四)教材建设情况

中心教师自编物理、电子技术等实验课程教材,其中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学物理实验》教材,是2016年校级立项资助出版教材。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中心的功能定位问题

中心从成立以来,一直定位为:提供理工科本科生基础实验教学,在发展过程中,以验证性实验为主的实验模式向综合性、研究性实验为主转化,逐步形成了现在的较为成熟的实验教学模式。总校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分校也在规划中明确提出“实现与总校错位互补、协同发展”的目标,作为分校机构的一部分,要与总体联动一致,在新时期找到自己新的功能定位,更好的为实现学校总体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二)信息化建设问题

目前中心的信息化建设方面比较初级,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不能适应学校的发展趋势。

(三)科研创新问题

中心的科研创新包括教学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科研创新两部分。

在教学科研创新方面,主要问题是验证性实验太多,综合性实验在动手环节上太少,创新型实验项目没有普及。

在社会服务科研创新上,存在科研力量分散,“单兵做战”为主,没有形成合力,科研优势方向不确定等问题。

(四)建设发展问题

1、发展方向问题

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确定中心的发展方向,在保证传统的基础实验服务功能的同时,要能适应学校总体规划的发展,为实现学校的总体目标服务。

2、硬件建设问题

通过升级改造,中心的实验设备总体上获得更新与提高,但在内涵建设上,实验理念上,与先进院校的对比上,实验层次上,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如在设备使用上,我们以整体封装式为主,好处是实验标准化了,缺点是减少了动手环节,抑制了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国外先进院校,还原了实验的原始状态,但所用元件先进了(如各种传感器在力学试验中的应用),测试设备先进了,学生实验所用设备与工厂研究所的设备、研究流程相同,使学生在进入社会后应用时,没有陌生感。这在我们大力倡导创新与创业的大背景下,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上,尤为重要。

3、对外合作与服务问题

这里的对外合作与服务,包括两层含义:中心与我校其它部门的关系,中心与校外其它单位之间的关系。我国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也可以用到中心所提供的服务上来。

中心目前较为封闭,与校内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没有做到制度化,经常化。与校外的联系也较少,只有少数老师有对外的服务与合作。

另外,中心应该为校内外学生的基础创新创业提供实验制做跟踪指导与服务,但这项工作由于种种原因,刚提到日程上来。

三、本部门2017年的工作思路及工作措施

(一)调查研究,建立与校内、校外相关单位间的良好沟通机制渠道

在校内,通过组织由实验教师、理论教师、教学院长、学科专家、教研组长以及学生代表深度参与的交流会,了解大家对中心的需求与建议,推介中心的发展与定位,为搞好实验教学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奠定基础。

1、要建立中心与校内各相关单位、所开设实验项目的学生之间的良好沟通渠道,了解需要,调整服务。在未来几年中,教学改革与试验、学科调整与创新,是引领我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环,本中心要密切观察改革的动态,及时了解理论教学改革对于实验项目的需求,并根据不同专业学生在学习与工作中的不同需求,调整实验内容与目标的侧重点。

2、建立中心与校外相关单位的良好友谊与沟通,向先进的院校、实验基地、实验中心学习,向驻秦的科研院所与高科技企业学习,了解他们的需求与先进手段,把基础教学与各专业的领先技术装备与科学前沿相结合,只有使师生的教学过程具有本专业前沿视野,才能使“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的实现成为可能。

3、与校大创中心、校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校团委及相关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与协作机制,相互支持,把中心的科创服务搞好。

4、访问国内名校的实验中心、实验基地,引进领先的理念与管理模式,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让中心的建设直接站在国内领先的基础上。

5、借鉴国外实验教学的先进理念,结合我国我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与融合创新,走出具有特色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发展之路。

(二)重新定位实验中心的职能与发展方向

1、中心定位为:为本科教学提供基础实验教学服务项目,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跟踪指导与服务,为学校的跨跃式发展提供新的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增长点。进一步搞好实验教学、创建大学生发明创造实训实验室、寻找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新的增长点,是实验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

2、继续搞好实验教学改革,提高效率,改善效果,把本科生的基础实验教学目标和技能训练提升目标落到实处。

3、建立大学生发明创造实训实验室,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跟踪指导与服务。

4、发挥中心单位与个人的优势,建立与校外的广泛联系与合作,寻求并建立学校在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上新的增长点,使中心在学校建设和社会服务上,增加新的功能。

5、根据中心教师的不同特长与性格特点,在自愿的基础上,组建实验教改团队,创新实训团队,专业科研团队。充分发挥中心的团队科研优势与个人的科研积累,积极推进中心的科学研究,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在研究成果的转化上取得进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既能快速推出短平快的产品,也为有潜力的长线科研成果做积淀。作为基础性实验教育部门,验证性实验部分不可或缺,但通过教改创新,可以在这些验证性实验中加入创新的元素,鼓励师生把传统实验用新技术来实现,用多种方式来实现,从而创造出具有我校特色的先进实验设备。这方面工作我中心已做过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如我中心拥有专利权的“改进的杨氏弹性模量实验装置”,已经在业界得到普及,“多功能光栅光谱仪的谱线显示改进方案”已经被生产厂家采用并推广。

6、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以教学效果和效率为核心,全面进行实验教学改革,把中心的教学质量和开设实验的数量都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7、与我校大创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各学院科创中心深度沟通与融合,对大学生的基础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支撑、专业指导、场地设备、测试制做、专利申请等一条龙服务,为我校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我中心的力量。

(三)切实搞好中心的信息化建设

根据中心目前的实际状况与发展方向,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提出中心信息化需求,在我校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中心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从无到强,从无到高的跨越式建设。

通过信息化建设改革我部门现有的教学、管理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增强教学效果,实现中心跨跃式发展,是2017年我中心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实验中心信息化建设包括:加大中心网站建设力度,力求实现电子预习报告、电子实验报告、网上预约实验、网上报告提交与评阅;与校园一卡通建设的深度融合,逐步建设实验设备运行监控系统,开发网络实验资源共享系统与虚拟实验课堂建设等,通过信息化建设大幅度提升我中心的实验教学及管理水平。

(四)制定并初步实施中心的发展规划

在新的定位与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制定中心的发展规划,并在2017年初步实施,实现当年的规划目标。

四、对学校2017年重点工作的建议

审议并支持本部门在学校十三五规划中的重新功能定位所需要的软硬件建设,支持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支持本部门的创新实训实验室建设。

1、在硬件方面,本中心将本着统筹规划,高效节省的原则,尽量利用学校信息化建设平台及一卡通项目建设,实现我中心的信息化功能,对于必不可少的少量硬件设备,希望能得到学校的支持。

2、在软件方面,我们已经请校内的相关老师和校外的朋友友情协助,以我校学生为主体,编写了部分软件,实现了一些功能,但有些功能的实现,需要支付一定的商业版权费用,希望能在学校立项,得到资金支持。

3、在人才需求方面,我中心现有老师,没有计算机或软件相关专业的,在信息化建设上力不从心。另外,现有办公室主任和秘书都是实验教师兼任,在过去日常事务处理时还能应付得了,但中心面临着“评估”、信息化建设和创新实训实验室的建设,急需专业人才的支撑,如果有可能的话,希望学校能再给中主配备一个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才。

4、合作共建方面

    从学校层面上,希望能够出台相关规范与规定,重视全员科技情报工作、与地方建设深度融合,拓宽我校科研合作渠道。我市的驻秦科研院所很多,校内教职工与他们的单位或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联系,要充分利用这种优势资源,获取他们的科研需求、用人需求、技术或设备的优势等情报,为我校高层的决策服务、为我校科研人员的课题选取服务,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服务。同时,要出台相应的奖励措施予以鼓励与宣传,使学校在实习基地建设、项目课题引介等方面迅速取得进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实验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