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设备 | 实验项目 | 资料下载 | 网上预约 | 联系我们 
实验教育中心
  物理实验室
您的当前位置是: 中心首页>>实验设备>>物理实验室
 
 
大学物理实验室

实验教育中心物理实验室

一、单色仪实验室

单色仪实验室隶属于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2010年由老实验楼搬到综合实验楼,占地面积61.72平方米。2012年,由于设备的升级扩容,把单色仪移放置406-408(声速测量实验室),把新增的脉冲核磁共振仪放在本实验室。现在,改该实验室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是脉冲核磁共振实验,实验仪器主要包括脉冲核磁共振实验仪、多光谱电源等,共35台套,总价值89万余元。该实验室可同时容纳学生20人,主要面向全校工科专业的本科生,具体涉及到计算机通信与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管理学院共19个专业,每学年平均承担实验人时数约4400人时。

二、光强分布实验室

光强分布实验室属于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2010年由老实验楼搬到综合实验楼,占地面积232.38平方米。该实验室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光强的分布以及光电效应测普朗克常数。教学科研实验设备约150台套,总价值近80万元。实验室主要承担学校全部工科专业的物理类实验,可同时容纳学生40人。每年在该实验室中完成实验课程的本科生包括计算机通信与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和管理学院共19个专业,每学年平均承担实验人时数约8800人时。

三、霍尔效应实验室

霍尔效应实验室属于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2010年由老实验楼搬到综合实验楼,占地面积139.8平方米。该实验室开设的主要验项目主要包括霍尔效应实验和用双臂电桥测低电阻,实验设备共计180台套,总价值约50万元。该实验室主要承担了学校理工科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部分课程,上课学生涉及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该实验室可同时容纳学生40人,年承担的实验人时数约7300人时。

四、力学电磁学实验室

力学、电磁学实验室属于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2010年由老实验楼搬到综合实验楼,使用面积144.29平方米。该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项目包括摆动法测定物体转动惯量、电位差计测电动势、波尔共振实验、弗兰克-赫兹实验等,共有仪器设备约165台套,总价值约87万元。目前主要承担学校全部工科专业的物理实验课程,涉及到的学院主要有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管理学院。该实验室可同时容纳学生40人,年承担的实验人时数约7300人时。

五、旋光实验室

旋光实验室属于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2010年由老实验楼搬到综合实验楼,使用面积76.93平方米。该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项目包括旋光实验、密立根油滴实验等,共有仪器设备约100台套,总价值约40万元。目前主要承担学校全部工科专业的物理实验课程,涉及到的学院主要有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管理学院。该实验室可同时容纳学生40人,年承担的实验人时数约5800人时。

六、声速测量实验室

声速测量实验室属于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2010年由老实验楼搬到综合实验楼,使用面积197.76平方米。该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项目包括铁磁性材料的滞回线和磁化曲线、光栅光谱仪的原理与应用、超声波传播速度的测量、示波器的原理及应用等,共有仪器设备约241台套,总价值约115万元。目前主要承担学校全部工科专业的物理实验课程,涉及到的学院主要有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管理学院。该实验室可同时容纳学生40人,年承担的实验人时数约13000人时。

七、杨氏模具实验室

杨氏模具实验室属于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2010年由老实验楼搬到综合实验楼,使用面积108.99平方米。该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项目包括杨氏弹性模量的测定、等厚干涉的应用-牛顿环、劈尖等,共有仪器设备约60台套,总价值约11万余元。目前主要承担学校全部工科专业的物理实验课程,涉及到的学院主要有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管理学院。该实验室可同时容纳学生40人,年承担的实验人时数约5800人时。

八、光学实验室

光学实验室属于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2010年由老实验楼搬到综合实验楼,使用面积105.72平方米。该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项目包括衍射光栅、分光计测三棱镜折射率等,共有仪器设备约47台套,总价值约14万余元。目前主要承担学校全部工科专业的物理实验课程,涉及到的学院主要有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管理学院。该实验室可同时容纳学生40人,年承担的实验人时数约7300人时。

九、迈克尔逊干涉仪实验室

迈克尔逊干涉仪实验室属于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2010年由老实验楼搬到综合实验楼,使用面积65.09平方米。该实验室开设的实验项目为迈克尔逊干涉仪实验,共有仪器设备约48台套,总价值约22万元。目前主要承担学校全部工科专业的物理实验课程,涉及到的学院主要有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资源与材料学院、管理学院。该实验室可同时容纳学生40人,年承担的实验人时数约3000人时。

十一、基础光学实验室(一)

基础光学实验室属于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2010年由老实验楼搬到基础楼,使用面积48.44平方米,可同时容纳学生20人。该实验室有精密光学平台5台,电脑5套,总价值约14万元。该实验室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开放,主要用于学生自主做一些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和指导老师做科研项目,及一些竞赛项目等。

十二、基础光学实验室(二)(自动光强分布实验室)

自动光强分布实验室(二)(自动光强分布实验室)属于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2010年由老实验楼搬到基础楼,使用面积45.69平方米,可同时容纳学生20人。该实验室有精密光学平台5台,电脑5套,自动衍射光强分布测定仪,总价值约18万元。该实验室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开放,主要用于学生自主做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和指导老师做科研项目,及一些竞赛项目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实验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